沈千琅

傻子和他的童养媳

他被拐走打扮成女孩子,卖给了傻子家给傻子当童养媳。
傻子家买下他后才发现他是个男孩子,气急败坏,于是把他当成最下等的下人使唤,让他最脏最累的活,当出气筒,忍受一大家子人的拳打脚踢。
只有傻子,时常省下自己的吃食送他,留下玩物赠他,在他逃跑被抓回来时替他挡着棍棒。他在别人面前总是一副畏畏缩缩,大气都不敢出的样子,但他对傻子的态度总是恶劣,把他给吃食、玩物扔到地上,在没有傻子慢慢地组织语言想说一句完整的话的时候不耐烦地打断他,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开,任他在后头急得满头大汗。
后来某天夜里,傻子家燃起了一把火。 他起夜时发现天红彤彤的,吓得睡意全无,一边大喊着“着火了”一边跑去找傻子。
傻子正睡得香甜,睁开眼看见是他,惊喜地咧开嘴傻笑。
傻子任他把自己从床上拽起来,任他拉着自己跑了出去。 他和傻子跑了很久,直到水边才停下来。 他喘了很久的气,才终于调整好呼吸,直起身子看着傻子,良久,突然开口:“你为什么一直对我那么好?” 傻子没有听懂他的话,只盯着他傻笑。
他又问了几遍,只得到傻子充满疑惑的眼神,只得烦躁地抓了抓头发说算了。
过了很久,傻子突然磕磕绊绊地说了一句话,他皱着眉头地问他在说什么,傻子重复了好几遍,他才终于听清了“你”“媳妇”几个字。
然后他突然不说话了,傻子以为他没有理解自己的意思,还在努力地放慢语速重复着那句话。
第二天早上,他带着傻子回去,沿途只听到人们说昨晚那场火真是大,又是起在半夜,全家竟无一人生还。
他和傻子到了家,入眼尽是疮痍,他转头看身旁的傻子,傻子脸上挂着笑容,好像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只是欢欢喜喜地盯着两人牵着的手。
“只剩下你了。”
傻子还是那副傻笑的模样。
“……以后只有我照顾你了。”
“……走吧。”

By沈千琅

评论

热度(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